周国分封领地的一些小事

周武王伐纣胜利之后,建立周朝,对于自家兄弟和立下大功的臣子自然是分封领地,但是周朝作为一个有着比前朝殷商更为先进制度的新国家,其分封还能看到一些讲仁义之处,或者也可以说为了自身政权合法性寻求更多方的支持。

获得领地并受封的武王兄弟据说有十五人,连那些古代圣人——神农、黄帝、尧、舜的子孙都被寻找到并分封于各地,据说舜的子孙被封于陈(河南省),夏的子孙被封于杞(河南省),连尼玛殷商纣王的儿子禄父(武庚)都受封于宋地,成为一个诸侯,有用殷旧地的一部分,不过给他派了三个监察者(叔鲜、叔度和霍叔),最终在成王刚即位时,还给整出来一个『三监之乱』,简直了。

宋地后来在春秋时期还出了一个疑似春秋五霸的宋襄公。

杞呢,就是那个『杞人忧天』的成语中的那个杞地人所在的地方,成天担心天要塌下来,能干点正事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