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的一些感受

由于北京近期疫情情况,公司所处区域的疫情尤为严重,物业大楼基本已经不让人进出,特殊情况进入大楼取物品都需开具证明,所以我已经居家办公一周有余,说说居家办公的一些感想吧。

首先,公司要求居家办公和学校要求孩子居家上网课后,省去了早上送娃上学和自己路上通勤的时间,这部分的时间可以用来跑步晨练,坦白说我目前的这个工作的状态,如果正常工作状态下,还要能做到跑步晨练的话,那我应该差不多就是圣人或者金刚了,对我这种凡夫俗子来说忒不现实。就这样,除了小区临时封控的两个早晨和今天早晨(室外气温实在太冷了,零下9度,昨天跑的时候没把我给冻死,加上感觉膝盖有点不适,先缓一天),基本上做到了每天跑步5公里。这与平日正常上班期间午间1个小时的公园散步的运动量相比还是多不少的,也能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更多的锻炼。

其次,居家办公的沟通转为纯线上,理论上的情况是大家能把很多需要实时沟通的环节通过离线沟通来完成,而实际情况是,项目组的绝大部分同学的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字阅读理解能力都很糟糕,平日里的沟通更多的都是在钉钉群中通过即时消息来完成的,也没有养成通过文档或者任务跟踪系统来记录同步进展并进行讨论的习惯和能力锻炼。最终的结果就是,大家基本沟通还是依赖各种电话会议来完成的,而参与过电话会议的同学大体都会有一个感受那就是电话会议太密集了,会议的沟通效果也没有那么好,很多时候会出现话赶话的情况。

再者,家里空间实在紧张,一家五口,两位居家办公,一位居家上课,一位居家玩耍,还有一位老人辛劳操持全家人的吃喝。哥哥占据自己屋里的书桌,老婆占据老人次卧里头的书桌,我占据餐后的餐桌,弟弟占据主卧和客厅,奶奶主战场在厨房。天气尚佳时,工作时段的大部分时间,奶奶会带着弟弟到小区楼下户外活动,近日气温骤降出门时间也骤减,我就得试着如何与弟弟共享客厅了(餐桌在客厅的一角)。而且电话会议的过程中,免不了要发言,而此时家里的各种背景音,电视节目的声音(奶奶仅有的娱乐),娃娃们玩闹的声音(哥哥课间会与弟弟一起在家里玩闹),以及偶尔会出现的娃娃们对我的主动呼喊(时不时地会有,孩子看到家长在旁边,有些事情就是想同步一下给到对方),这些东西都或多或少地会让人感觉到一些压力,感觉工作和生活之间连个缝隙都没有,时间长了,有点会喘不上来气的感觉。

最后,因着这次世界杯的主办方卡塔尔所在时区与我们相近,而大家又都居家办公,世界杯看球的机会倒是多了一些。平日加班到11点回到家都是常事,累得也够呛,坦白说对于我这种非球迷,看不看也就那么回事,大概率也就不看了。这次倒是靠着世界杯,还能跟孩子一起看看球,缓解缓解心里不好的情绪。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