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的朋友圈值得被记住

昨天是北京22年继5月份那一次「静下来」后的又一次「静下来」的一个周五的晚上,卡塔尔世界杯上伊朗🇮🇷🆚🏴󠁧󠁢󠁷󠁬󠁳󠁿威尔士,伊朗队在伤停补时阶段凭借着自己不放弃的精神和场上多一人的优势最终将比分锁定在2:0,拿到一场非常漂亮的胜利和珍贵的3分。

在居家办公一周之后,听说过有人举报自己公司恶意到岗办公的,有见过群里有人堂而皇之地埋怨「小区怎么还不封控啊,哪怕是一天也行啊,我还没有享受过不上班也领薪水的日子呢,一天都没有,就让我体验一下呗」,然后看到了乌鲁木齐的大火惨剧新闻,心中更是发涩犯堵。

到了晚上8点,提前跟公司同事们约好的「周五晚-云喝酒」钉钉视频会议开始了,大家依次进入会议,有的伙伴还在准备酒菜(可能工作刚刚才忙完),大概十来分钟后,大家各自落座,在手机屏幕前开始频频举杯。长时间不见面后,突然能一次见到这么多昔日每天一起工作的伙伴们,大家心情都极为舒畅,甚至比在线下饭馆喝酒的时候更为放得开,除了劝酒没有线下压力山大之外,大家都尤为自在。平时话多的伙伴,在视频会议中也更贫了(我也算是其一),平日里话少一些的伙伴,更是需要频频被cue才会应付几句,更多就是听着,跟着一起乐。整场云喝酒下来,有的伙伴喝了1.8L的啤酒,有的伙伴喝了6瓶啤酒,有的伙伴喝了8两53度的汾酒,也有伙伴喝了一杯茶或是一瓶大窑,最终会议结束时间在22:12,约定好解封后到岗上班得及时行乐,赶紧吃上一顿,吃一顿少一顿的。

洗漱结束后,躺在床上打开朋友圈,看到一篇篇文章和视频转发,我在这里罗列一下这些文章和视频的标题

  • 《习仲勋:应当允许人民讲话!》
  • 《路是通的,是他们不跑》
  • 《毛泽东: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
  • 视频号内容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发布的《赵立坚引用美国歌曲批驳美方》,这首美国歌曲就是鲍勃·迪伦的《答案在风中飘》

也许是喝了一点酒,也许是被这防疫的种种怪象给弄的,我毫不犹豫地频频转发了多篇文章和视频,然后趁着酒劲就睡了。

早上一起来,想着看看昨天的测试结果,果然不出所料,大家所有的动作都非常有效地传达到了各大审核团队那儿,突然朋友圈又一次清净了。姑且不谈这些内容还可见不可见,我倒是觉得以后大家发内容,只要标题足够清晰有力,即便别封了被敏感了,大家的态度也完成了表达,也探测到了当局的态度和应对策略,也蛮好的。大家持续发声,也持续被失声,人总是会疯的,等大家都疯了,也许会有一些变化吧。

从现在开始,我不想等着别人帮我发声,看着别人失声,我也想发声,反正失声只是早晚,何必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