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器系列】00-写在前面

最近跟好友「孔雀67」聊了多次关于「一个到了要被大厂优化的35岁的高龄程序员,接下来要干些啥?」这个话题,由于我俩的革命友谊建立已有 14 年之久,更有长达 8 年之久居同一屋檐下,除去一同求学的 4 年同窗同宿之谊,更有 2 年共同创业背靠背作战的经历,所以我俩之间的通话基本上能做到毫不保留,也非常地简单纯粹。

谈话中,好友谈及自己近期开启了一个新的 Side Project —— 花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做一个优秀的体素游戏引擎,从他的嘴里说出来这样的话,让我听着感觉非常的信服和幸福。

信服来自于好友近 5 年在体素游戏领域的深耕,自己从零开始,带领一个原本是做移动互联网 App 的团队成功转型,从一个开源的小引擎入手,持续迭代 3 年,从技术到产品,一点点创造和打磨出来一个非常优秀的体素游戏,在商业上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基于这 5 年前的判断,这 5 年间的投入和产出,以及这些年他在该领域解决的各种难题,积累下来的经验和解决方案,我相信他的这个 Side Project 非常的真实可触及,我要先祝福他。

幸福来自于我自己对好友的羡慕,羡慕他能有如此明确的想做的事情,而且听着又是那么切实际和可执行的项目,同时还是一个那么契合自己对长期主义比较推崇的这个心理,在我看来,「花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做一个优秀的体素游戏引擎」这是一个长期来看都很有意义的事情,未来价值不会消解甚至可能会增长的 事情。

反观自己,从 10 年开始移动互联网创业,从移动社区到手游,再从手游回到互动娱乐直播,从 Android 开发到 Unity3D 开发,再回到 Flutter 开发,感觉自己做过的事情不老少,但是留下的东西少之又少轻于鸿毛,在技术领域也没有什么深厚的积累,在商业上更是未获得什么可以称得上成绩的结果。

所以当 2022 年开始,我就尝试不断地问自己,「除了做一个互联网公司的工具人,我还能做些啥?」,直到最近,一直都没有一个接近好友「花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做一个优秀的体素游戏引擎」这样的一个可执行的想法或事情作为答案出现。虽说当年大学毕业求职的时候,最终选择了来北京加入一个软件公司,成为了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但是自己对于通过代码创造一些东西这个事情,一直没有那种在别人的文本中渲染的为代码痴迷的热情。只是出于养家糊口需要有一技之长,和出于为事情负责任的心态,持续在做着写代码这个事情,在写的过程中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干得漂亮一些,不能做得太糟糕,不想丢人或者辜负别人的期望,才一步步走到了现在这个样子。

写代码这件事情并非我所爱(也许可能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热爱的是啥,更有可能是自己做啥就烦啥吧,可能就是因为没有做出来啥成绩罢了)这个事实,慢慢地我学会了接受它,我也接受了我并不讨厌写代码这个事实,同时也接受了我写代码还不太烂的这个事实,终于,我发现了自己只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程序员,只是在写代码赚钱,并尽量让这个过程不那么狼狈和难看。

接受了自己没有这么强烈的创造欲和探索欲之后,内心反而坦然了一些,那么问问自己喜欢做点啥,哪些事情做得还不错,做哪些事情能让自己内心有一些满足感,那么我就做这个吧。

持续创业了 10 年之多,虽然没有进过什么大厂见世面,但是 10 年的在一线创业团队中的摸爬滚打,让我在解决问题上的能力得到了非常充分的锻炼,我也可以摸着自己的心口说一句,在这点上我并不怵,而且我自己也比较享受跟人分享我是如何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过程,而且自认为这件事情做得还不算太糟。解决问题的能力听起来很虚,但实际上是可以具象化的,而且是可以分模块拆解的。在我自己的逻辑里头,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拆解为以下几点:

  1. 理解问题的能力,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也是很多人不太重视或者较容易忽视的一点,很多的时候我们能否正确地通过对现象(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遇到了某个具体的事情或者观察到了某个现象)的分析,尝试确定问题对于我们最终找到解决方案至关重要,如果第一步就走错了,后续很有可能要绕很多弯路才能抵达正确的地方;
  2. 分析和定位问题的能力,通常当我们理解了问题之后,基本上我们已经知道问题的方向和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了,然后顺着在上一个步骤中发现的一些蛛丝马迹抽丝剥茧地找到问题的源头,抓到这个虫子🐛,然后把它给治了,通常这个步骤是大家日常花费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也是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环节,每个人抓虫🐛的方法各有千秋,但实际上是有技巧优劣之分和效率高低之别的(别跟我说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种没有用的话,大家都在一个商业社会里,大家也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大家实际一些,考虑一下投入产出比和抓虫人的个体感受,好不好);
  3. 归因和总结的能力,在解决了问题之后,能否回过头来思考一下,为何在自己的代码中或者项目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且得出结论最终形成自己思考,为自己或团队后续的工作提供一些参考或者指导,并且能够形成自己或团队的一些积淀,就更是善莫大焉了。

👆以上三点,第一和第三点,看着很虚,但是实际上是对人要求更高的软能力,第二点是非常实际的硬技能也是每一个开发人必须具备的恰饭技能。

由于第二点中涉及的更多的是我们日常开发和排查问题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硬技能,也是更好展开来聊聊的问题,毕竟这也是难度可低可高,深度可深可浅的一个话题,咱们可以由浅入深,慢慢展开。所以我们就先从分析和定位问题的能力开始,而分析和定位问题中,我们会使用到诸多的工具来帮助我们,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且我在工作了 10 多年之后,观察了一些伙伴们在分析和定位问题中使用的方法和工具,觉得大家还是有些苦于没有更好地利用到我们可以利用到的更优秀的一些工具和方法,导致自己排查问题的过程并没有那么有效率,体感也相对较差,总是略显狼狈或者磕磕绊绊的。

那么我就先开这个坑——「利器系列」,在这个系列中,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里头我自己常用的一些工具和方法,以及如何利用这些工具和方法来达成我们「善其事」的目的,希望能给感兴趣的伙伴们提供一些参考或思路上的开拓。关于如何提升自己的软能力的话题,我们留着后面再来一起探讨,咱们不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