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Unity3D中优雅的重命名脚本中字段名而不丢失其引用

在进行 Unity3D 开发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碰到想要修改脚本中变量名的情况,可是呢,我们在代码编辑器或者 IDE 中对代码文件中使用到的变量进行 Refactor 之后呢,代码倒是好看了,也是不出错能编译通过了,但是到了实际运行的时候就发现出现各种空引用的问题了。

这是神马鬼啊?估计初学 Unity3D 开发的童鞋还会觉得尼玛简直不知道碰到什么鬼了,熟悉了 Unity3D 开发的童鞋呢,就会会心的一笑,尼玛的 Unity3D 简直不能再坑爹了,好吧,我再重新关联一下变量的引用吧。

这个问题的根源是啥呢?就是我们通常在脚本文件中使用了 Public 的变量,这些变量都会被 Serialized (序列化)保存到对应的 Prefab 文件并持久化到磁盘上,然后每次我们运行游戏的时候呢,Unity3D 会讲这些变量对应的资源引用加载到内存中来,这样我们就可以非常方便地在一个 Prefab 中愉快地使用另一个需要动态显示或者隐藏的 Prefab 或者 GameObject 了。这是我初次进行 Unity3D 开发时候,惊异于 Unity3D 的魔法之一。当然我现在每天都在施展这个魔法啦,不过有的时候呢,总会觉得有些不太爽,因为我有轻微的代码洁癖,只要我觉得这个字段命名的表意不准确,当我发现有更为准确的表意的变量名时,我一定会将变量名或者 Prefab/GameObject 的名称修改过来。修改 Prefab 和 GameObject 的名称倒是完全 OK,Unity3D 会自行帮你把事情做对,但是修改变量名就不一样了,例如在进行改名之后,GameControl.cs 文件中有一个名为 player 的 Public 变量,这个 player 变量指向一个场景中名为 Player 的 GameObject,此时我们的需求发生了改变,这个脚本需要控制两个 Player 了,原本名为 Player 的 GameObject 更名为 PlayerFemale 了,按照正常情况,我们的代码通常也是需要进行修改的,这样变量名和 GameObject 的名称就能保持一致了,方便阅读和理解代码,但是player变量一改名为playerFemale之后,再次运行游戏,就会得到一个空引用异常了,Unity3D 会提示你 playerFemale 变量的引用为空。

叨逼叨了这么多,那么怎么解决呢?尼玛我自己肯定解决不了,这个完全就依赖于 Unity3D 官方的解决方案了。原文链接在这里,大家直接前往围观。

我这里自己也备个忘,做法入下。

如果原先的变量名为 player,修改之后的变量名为 playerFemale,那么我们只需要在使用 Refactor 工具将 player 字段名重命名为 playerFemale,确保所有引用到该变量的代码文件中的 player 字段名称都修改过来了之后。在这个新的变量 playerFemale 上方一行,加入 [FormerlySerializedAs(“player”)] 即可。代码如下:

[FormerlySerializedAs("player")]
public GameObject playerFemale;

如果后续我们还要再将这个 playerFemale 字段名再修改为 playerAssassin 呢,那又肿么办?那就依顺序再加一行 [FormerlySerializedAs(“playerFemale”)] 在原有的 [FormerlySerializedAs(“player”)] 下方即可,代码如下:

[FormerlySerializedAs("player")]
[FormerlySerializedAs("playerFemale")]
public GameObject playerAssassin;

好了,奏是这个样子滴,好棒哒,希望 Unity3D 能变得越来越好用,省得被我们耀华一天到晚问候各种亲戚朋友,是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