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RI用户大会感想之二

10月22日,ESRI用户大会的尾巴就要隐没了。趁着此次约会快要结束的时候,再看伊人一眼,蓦然觉得伊人顿生风采,艳丽照人。照人在何处呢?下午有一场关于GIS和云计算的主题讲座,听者甚众啊,感受颇多,再次寥寥几语,略表心中感受。

GIS与云计算的关系,GIS将在IT这朵大云中如何翻筋斗呢?这些都将由我们的伊人为大家揭开,所谓犹抱琵琶半遮面,引来众生遥望,艳羡之余,让我们来看看伊人面纱之下的尊荣。所谓云计算,并不是什么很新鲜的概念了。在wikipedia的页面上,对云计算的描述如下: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台湾译作云端运算),是一种互联网上的资源利用新方式,可为大众用户依托互联网上异构、自治的服务进行按需即取的计算。由于资源是在互联网上,而在计算机流程图中,互联网常以一个云状图案来表示,因此可以形象地类比为云计算,‘云’同时也是对底层基础设施的一种抽象概念。

云计算的资源是动态易扩展而且虚拟化的,通过互联网提供。终端用户不需要了解“云”中基础设施的细节,不必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也无需直接进行控制,只关注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样的资源以及如何通过网络来得到相应的服务。

云计算可以认为包括以下几个层次的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云计算服务通常提供通用的通过浏览器访问的在线商业应用,软件和数据可存储在数据中心。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通过IT中强大的硬件基础,依托先进的web端服务发布功能,将硬件资源和软件服务作为可访问式的物理存在发布到Internet上,让所有能接入Internet的人们可以依托这个先进的云技术,来定制自己所需要的服务,解决特定的问题,只需要定制业务流和数据流,而不需要关注自己如何来实现整套技术的架构。

GIS也是软件系统,也是信息系统,那么与我们的云就有关系,我们一直都在谈云计算将给我们带来什么,从3年前云计算开始慢慢地进入我们开发人员的“法眼”,而目前正处于云计算的过热期。所以大家在产品发布之际,用户大会之际,哄哄用户之际,鼓吹一下自身产品能与云计算“沾点亲”肯定是没有什么坏处的,赚点眼球也是不错的。在信息化较先进的国家,GIS的应用非常成熟了,不仅仅是应用在传统的国土,规划,交通,房产,水利,应急等等领域,更多地应用到了政府的所有部门中的基础地理数据相关的业务流中了,而所谓的Government 2.0正式建立在云计算的基础之上,实现大型数据量,高并发访问,多协议服务的高度集成化,为政府电子政务的建设创造价值。而在Government 2.0中扮演重要角色的GIS当然也应该飘在云端,享受一番高峰的感觉。如何架设呢?这是一个问题。

目前ArcGIS online是行业内走在最前端也是最高端的一个云计算的GIS应用了,但是这还不是真正的云计算。目前ArcGIS online还只是比较简单地将诸多可开放的资源挂载到了Amazon S3 (Simple Storage Service)上供需要的用户和GIS爱好者进行在线浏览和下载,当然也有一些比较简单的GP(GeoSpatial Processing)模块功能被发布到了Amazon EC2上,通过REST技术,可以调用在线的服务进行简单的地理分析处理。不过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数据和功能相对都是比较简单的,并不能拿到实际的应用当中来,大部分还停留在Demo和演示阶段。

不过既然ArcGIS已经迈出了她的第一步,那么她的第二步还会远吗?我想不会的,国内的GIS平台厂商,你们呢?你们准备如何来应对此次竞争和挑战呢?鄙人所在的公司,已经在着手关于云计算版本产品的设计了,估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些产品面世,不过这朵云是否真的能让我们享受到高峰的感觉呢?我们拭目以待,如果我们只是借云来混淆视听,总有一天我们的用户会拨云见日,到那一天,该晕的人就是我们了。

“云朵漂浮在蓝蓝的天空,那时的你我,曾说好手牵手,一起走,到世界的尽头。”–F·I·R乐队有一首这样的歌,让我们也唱起这首歌,执伊人之手,抬眼望星空,也许云朵正在我们脚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