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刻意练习写作?

这个 Blog 的域名是我在 2009 年 9 月搭建的,彼时想着终于可以一展拳脚,向那些我羡慕已久的博客主们学习,笔耕不辍地在键盘上码字,向着自己儿时成为作家的梦想进一步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儿时也有成为作家的梦,我肯定是做过成为作家的梦的)。

然而事实上,这个站点建立至今已经历时 14 年 5 个多月,总共累计发布的文章 206 篇,其中有部分文章是跟编程技术相关的,有部分是跟编程技术无关的。长文主要集中在编程技术方面,短文主要是一些生活随想类的文字。

所以,到底要如何才能让自己真的成为一个写作的人呢?不持续写作是因为没有时间,还是因为没有写作的内在动力,或者说没有写作的主题和灵感呢?

今天在听播客《读库立体声》的时候,听到一位嘉宾李雨白的说法「业务的人才靠灵感,专业的人眼里只有活」,瞬间把我击倒在地。

想起了《文学的故乡》中莫言谈自己写作,贾平凹谈到自己写作,再想起村上春树的写作,再联系到池建强聊到的写作,想想莫不如是啊。

从今天起,就逮着一个话题就硬写下去,咱先不论写得咋样,先写了再说,持续练习一段时间再看看效果何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