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下自己动手恢复本站访问的琐碎

这个站点是我在 08 年来到北京实习后,自己跟着网络上的教程买了虚拟主机,请别人帮忙注册的域名,然后搭建起来的,算来已经有些时日了。

7 月 9 日,突然收到了一封 Jetpack 发来的邮件,通知我的站点已经 down 了,无法正常访问了。当时我自己尝试着访问了一下,发现确实无法访问了,当时想着反正也没啥人访问,自己最近也没啥写字的冲动,先那样吧。

然后 Zapier 隔一天给我发一封邮件,提示我站点好像没法访问了。鸵鸟最终实在是不好意思了,尝试排查一下吧。

程序员大法第一步,重启服务器。重启之后,依然未恢复,查看进程列表发现,php-fpm 正常,nginx 未正常启动,那么就看一下错误信息吧。

执行命令

journalctl -u nginx

然后我就看到这个这样的一个错误

nginx: [emerg] unknown directive "<IfModule" in /var/www/vhosts/www.7dot9.com/public/.htaccess:5

然后我就搜索了一圈,各种折腾,最终还是没能把问题解决,甚至向我的老哥们耀华发出了求救,不过可能耀华小哥哥当时也比较忙,未能自己上手(原来每次迁移或者遇到问题,基本上我都是直接丢给他,最后我只需要通过 Web 终端登录就好了),仅仅是提供了一个思路,我参考了这个思路搞了一番还是未遂。当时我就放弃了,接着当了一周的鸵鸟。

然后好心的 Zapier 依然每天给我发一封邮件提醒我「你的站点挂了噢,亲」,鸵鸟不好意思了。最终选择了一个周一的大早上来到办公室后,再次撸起袖子,这回我换了一个思路。我的想法是这样的,这个 WordPress 站点是一个动态的 CMS 系统,所有需要持久化的文章内容都在 MySQL 数据库中,所有上传的图片文件都在指定文件目录下,其他的就一个数据库配置是动态的,剩下的插件和主题啥的,我可以完全放弃不要了。这样一来,我的思路就清楚了,我可以完全把这当成一个全新的站点来配置。

为了验证我这个想法是合理的,我先把自己的站点目录 /var/www/vhosts/www.7dot9.com/public 压缩打包后下载到了我的本地,确认我的站点当前使用的 WordPress 版本是 5.9.3-zh_CN 版本后,我就从 WordPress 的中文官方站点下载了其原始版本的 ZIP 包,解压之后,我用 Beyond Compare 对这两个目录进行了对比(选择文件内容对比模式),发现确实如果所说,也就几个配置配置相关的文件内容有实质性的区别,和 uploads 目录内容需要迁移,plugins 和 themes 目录我们暂且可以先不用理会。

那么接下来,就是在 VPS 上先下载 WordPress 5.9.3 版本,解压到指定目录,然后将配置文件 wp-config.php 和 uploads 目录的内容迁移到新解压的 WordPress 目录下,这一步完成后,就需要确认 nginx 的配置是否正确指向了这个新的目录。

然后我就打开了 /etc/nginx/nginx.conf 这个文件,读到里头的内容,除了部分由 Let’s Encrypt 的 certbot 自动生成的跟 SSL 证书相关的配置之外,都是一些通用的 nginx 配置项,其中关键的两行内容,应该就是这个了。

include /etc/nginx/conf.d/*.conf;
include /etc/nginx/sites-enabled/*;

然后我看了一眼 conf.d 目录下,没有任何配置文件,sites-enabled 目录下就有我老哥们耀华同学帮忙配置好的名为 www.7dot9.com 的配置文件。本次 nginx 服务无法正常启动,正式因为 nginx 启动时加载配置文件时,在处理 www.7dot9.com 这个配置文件中的这一行内容

include /var/www/vhosts/www.7dot9.com/public/.htaccess;

最终在加载这个原来的 wordpress 目录下的 .htaccess 文件的时候出现了错误 [emerg] unknown directive “<IfModule” in /var/www/vhosts/www.7dot9.com/public/.htaccess:5,具体原因我也不是很懂,但是搜索了一圈之后,发现这个文件好像是早前的 Apache Server 使用的,现在我使用的已经是 nginx 了,实际上可能已经不太需要这个文件了,所以我的想法就是完全按照 nginx 官方针对 wordpress 出的配置教程来设置我自己站点的配置。所以我就先将原来的配置给备份了,直接将 nginx 官方教程中的配置拷贝了一份,命名为 www.7dot9.com,依然放在 /etc/nginx/sites-enabled/ 目录下。但是启动后还是无法正常访问,然后仔细排查,发现其中有一处需要修改,那就是上游 php 应用服务器的配置,需要修改为我的 VPS 上运行的 fpm 的 sock 如下

upstream php {
        server unix:/run/php/php7.4-fpm.sock;
        server 127.0.0.1:9000;
}

到这里之后,整个站点就能启动起来了,能通过 wp-admin 入口登录到 wordpress 后台了。登录成功后随意点进一篇文章查看,会发现提示缺少相关主题文件的错误,这里直接将当前应用的主题修改为当前新的 wordpress 中默认打包的主题,然后再重试访问,一切如常。

开心了一下,然后再找到自己原来使用的主题,再安装应用一下,就恢复如前了,不愧为世界上最流行的 CM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