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科学上网的

最近碰到不少朋友问我怎么科学上网,刚好自己也有一些科学上网的经验,记录一下吧。

从2008年开始,我真正开始学会使用互联网,那个时候Twitter也才刚刚兴起,国内还有饭否和叽歪这样的追随者。刚开始Twitter是可以正常访问的,但是后来逐渐就不能访问了,为了追随国际潮流,作为程序员的我们,当然得想办法了。那个时候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免费代理以及Twitter的第三方服务,找一个还算稳定的代理或者直接使用某个第三方的服务就好了。但是好景不长,GFW越来越牛逼,众多代理倒下了,那些第三方服务作者前期对Twitter疯狂的热情也慢慢消融了,Twitter对于API的政策也慢慢缩紧了,终于有一天我发现了一个叫Puff的服务,当然也是在Twitter上发现的。

Puff是我第一次花钱购买的一个科学上网服务,Puff最开始是有提供免费版本的,我在持续使用了近半年免费版本之后,毕业开始上班了。我工作的第一家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针对研发中心的所有小伙伴们都做了访问外网的限制,所有的工作机器都是无法连接外网的,那个时候自己还住在公司集体宿舍,也木有自己的电脑,所以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里头,很少能有机会接触到互联网,作为一个对世界充满了爱的少年,我们肯定是无法忍受的。所以我忍痛向朋友借了5000块钱,自己再刷信用卡刷了2500,耗资7500购买了一台当时很牛逼的ThinkPad T400,从此非工作时间我就可以拿着我的电脑在办公区使用Wi-Fi网络畅游互联网了,感谢借钱给我的同学!就在我购买电脑之后,我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正版软件『Nod32』为期1年半的服务,从此开始了自己数字消费之路。在我离开『超图』加入『喜讯』之后的第一个月,我购买了Puff的商业版。Puff有个特性让我很感动,因为那时候自己每天都是在Ubuntu下进行开发,所以有跨平台的需求,Puff可以在Wine的托管下非常好的运作,这样我就可以在家里和办公室都顺畅地使用Puff了。其实这一年使用Puff的主要需求也就是上上Twitter,看看别人每天都在刷什么,看看自己能不能跟上潮流,就这么Puff帮助了我科学上网了一年时间。

AWS EC2 + SSH在Puff服务到期之际非常及时的补上了缺,当时AWS在做活动,免费赠送1年的EC2服务时间,办公室里头4只程序猿果断掏出信用卡绑定上,免费的优质服务必须体验一下嘛。当时选择的是旧金山机房,貌似还不错,刚刚好当时自己的这个博客站点所托管的主机服务器也要到期了,所以正好把博客也迁移到了EC2上(这个要感谢我们的振警梁同学),EC2的稳定让我这一年几乎从未因为无法科学上网而发愁,简简单单『ssh -CfNg -D 127.0.0.1:7070 [your_user_name]@[your_host_name_or_ip_address]』一句话,配合浏览器Firefox的AutoProxy + gfwlist简直就是倚天屠龙啊,感谢AWS免费提供了一年高效稳定的服务。

免费的午餐抵不了成天的肚饿啊,EC2到期之后,跟同事一起合租了一个VPS,把大家自己的博客站点都挂上去之后,平时依然当做科学上网工具来使用,但是试过了多个VPS,稳定性都实在无法跟EC2相提并论,多方寻觅,最后选择了一个42区的VPS,价格也合适,刚刚使用的一段时间也很不错,不过后期经常宕机的毛病,让我们实在无法继续忍受。最终我们把VPS迁移到了一个SSD Cloud VPS平台了,就是现在持续在使用的Digital Ocean,我们选择的是最基础的套餐,20G SSD Disk,512M RAM,1TB Transfer,每个月$5,一年下来不到400人民币,还算划算,也还算稳定,重启机器也很方便。在购买Digital Ocean的服务之前,因为无法忍受其他VPS龟速的网络以及各种宕机的问题。我已经购买了VPN Tech的服务,这家VPN的网速还是相当不错的,配置也简单,可以直接使用域名进行连接设置,区分了各大地区,还区分了下载服务器,在提供付费VIP服务的同时,也提供了免费的试用服务。如果家里的网络稳定的话,看Youtube视频完全不是问题,而且最多支持5台设备同时在线,对于有多设备需求的人来说非常合适,其实这一个帐号都完全能够支撑一家子人使用了。

持续了使用了VPN Tech的服务之后,因为一直都是使用v.avpn.us这个域名进行连接,而有时候就是会连不上,最后发现使用hk.avpn.us连接会更快也更稳定,但是偶尔还是会出现掉线或者偶尔出现无法连接上VPN服务器的情况,而通常自己想用VPN的时候已经是比较着急的时候了,这么折腾几回之后,也尝试了一家香港的VPN服务Green网络加速器,网速非常强劲,稳定性也非常不错,只是我只用了一个月,因为对同时连接设备数限制太多,我又通常需要在我的电脑和手机上同时使用,不太适合我。

连续使用了两年多的VPN服务,感觉也还可以,但是总会出现一些不如人意的事情。其实我们自己现在使用的VPS上也有搭建VPN服务,偶尔也会使用一下,但是也偶尔会出现无法连接的情况,当然也可以使用SSH的方式,还是那句话,太折腾又时有不如人意的事情发生。折腾这些事情呢又总是很费时间,而且很容易让人心情不好,特别是在你需要科学上网的时候,喀给你来那么一下,你能舒服吗?

所以,我把目光投向了更专业的一些服务,当然价格也稍微贵一些,类似于『曲径』和『轻云』(貌似已经被墙了),最终我选择了MacTalk一直推荐的曲径,正所谓『曲径通幽处』我想你懂的,别想歪了啊。曲径这类服务其实本质上就是一个Http/Https代理,配合PAC(Proxy Auto-Config)文件进行分流,让你需要科学上网的时候通过曲径的服务器进行加密访问,不需要科学上网的时候直接访问,这样一来也不再需要担心流量问题(我每天都用Spotify听音乐,流量都能足够),而且配置极其简单,移动设备配置也非常方便。只是目前Android设备需要有Root权限才可以使用曲径的服务,这个让我感觉还是蛮蛋疼的,其他的都还好。当然曲径不能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她只能帮你解决使用系统默认代理设置,或者可以手动设定Http/Https代理的软件科学上网的问题,比如某些软件不提供代理设置方式又不使用系统默认的代理设置,这个时候VPN还是有作用的。

科学上网是一个渴望自由访问互联网内容的程序员的必修课,修这么课的同时就能让我了解到很多技术上的东西,也拓展了视野,最终成为了一个可以随时随地自由访问互联网的人。对此,我很开心,很感谢这些为我们提供各种科学上网服务的人们所做的各种努力。

我是怎么科学上网的》有一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利器系列】01-Dash-开发人员的随身好字典 | 7dot9 Laputa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