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orid之菜鸟感观

前一阵突然想到玩一玩Android这个平台,回想当时还在大学的时候,曾经也下载过SDK,傻乎乎地折腾了一天,后来因为模拟器的问题无法解决而无果而终了。

如今再次回过头来看看当年那么年轻幼小的Android已经成为了庞然大物,众多的硬件厂商,翘首以待的运营商,数不胜数的开发人员(包括潜在的),让Android瞬时间成为了一个红得发烫的东西了。昨天lenovo发布了他们的最新款乐Phone手机,基于OMS开发的操作系统,应该和中移动的OPhone隶属于同一分支。刚刚看了keso的联想移得动吗?,跟我昨天和舍友的一番交流有较多相似之处,两年前以1亿美金出售其移动业务的联想,在今日反其昨日之道而行,所谓老马还吃回头草。自然是有他们的理由的,2008年是山寨手机最为抢手的日子,国内的手机市场中高端由国际手机制造厂商控制,而低端手机的市场被山寨机侵蚀,我们看到了波导的关门,联想的退出,中兴和华为退出品牌市场为他人做嫁衣裳,也许这就是当时联想的原因。而今天,山寨已经逐渐降温,走出国内走向世界了,出口第三世界的国家,山寨在赤道附近形成了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由iPhone主导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逐渐形成,国内智能机的消费群体和市场已经形成,但是鉴于咱们国家的诸多政策,iPhone以及其他优秀的产品很难在国内这个生态中生存,只能借着水货商家的一根根小水管养活了国内一些饥渴症患者。在这个时候,其实国内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消费空间和氛围,但是国内暂时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设备,经常宕机的魅族虽说是国产,但是也不能因为你是亲兄弟的产品就老死机啊。

再次进入市场的联想,选择了一个很好的时机,而且是在中移动推出OPhone之后,OMS的逐渐成熟和衍生,无疑给联想扫清了很多的道路。那么联想选择Android这个平台自然也是有它的理由的,当然我想最大的莫过于这个东西不要钱,拿来就能用,如果愿意还可以掏点钱,跟Google签订OEM的诸多协议,拿到私有分支的代码和API。关于Google Androd开源的两三事,可以参考最封闭的开源系统,话说Andorid的八宗罪

======================================

回到话题,这几日初步研究了一下Android,根据它的Tutorials学习了几个示范程序,然后看了一下SDK包中的Samples目录下的几个程序,感觉良好。

首先,Android的开发完全是面向Java的,与平台实际没有太多相关性,因为Google又一次很聪明的选择了一个已有的强大的平台来推广自己的产品,使用Linux Kernel+Java+API机制,几近完美的俘获了大部分开发人员的心,Android的开发门槛非常之低,你完全可以在你的PC上开发,Windows和Linux皆可,如果你再时尚一些,Mac OS系列也是没有问题的。不像iPhone那般,你必须有了小白之后才能开始你的开发,而且你得重新开始学习一门名为Objective-C的语言,也许之前你都没有听说过的一门语言。Android使用JNI机制,提供Java语法的API让诸多Java程序员直接成为了Android underlying developer。而且在金融危机的这一段时间,IT行业失业现象还是较为严重的,离开了企业的开发者完全可以在自己家中开始自己SOHO生活了。

其次,IDE的友好性,eclipse的ADT插件用起来真的很爽,能解决你绝大部分的问题(当然现在我还没哟遇到什么很棘手的问题),DDMS Perspective下强大的Log系统,和模拟器完美的结合能让你迅速的定位到问题的所在和异常信息。另外模拟器的高度可定制化,也是不错的,在新建模拟器时可以指定是否模拟SD Card,Touch-Screen等等。

第三,文档的丰满。总是感叹别人的产品为何就能做得这么成功,开发人员拿起文档就能直接开始干活了,这就是境界啊!虽然有些文档也存在错误,例如实例中的NotepadV2中就有一个明显的错误,关于Intent的返回值为RESULT_OK明显是错误的,因为调用这个Intent对象的NotepadV2自己定义了其需要的返回值为ACTIVITY_CREATE和ACTIVITY_EDIT,不过调试一下就能发现问题所在了,孰能无过呢。

最后,让我感觉非常不爽的一点是,我们国家的开发人员申请不了Dev Phone,杯具啊!

说了这么多,接下来该好好学习了。Android, I’m comming, Hello Android World!

http://blog.donews.com/keso/archive/2010/04/20/1583526.aspx联想以

Andorid之菜鸟感观》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