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离职

趁着Android SDK正在更新的时候,写点东西。今天偶尔听到领导要离职了,其实之前已经知晓他提交辞呈了,不过由于公司办离职手续一向效率非常的低(我舍友之前离职就花了整一个月的时间),一直以为至少也得等到这个月末吧,殊不知同事今天就提出了请一周假的请求了。也许是之前找工作中发现目前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在外面的公司并不是那么的通用吧(我们是做JNI开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封装C++类库),他说前面有几个面试,有些比较顺利,但是自己并不是非常想去,有一个自己比较向往的,但是面试并不顺利。也许是认识到了找工作需要认真对待,花些时间再充下电吧,也许从明天开始我就再也见不到这个几乎每天都在指导我的领导了。说来有些伤感,不过世事无常,谁又能说自己不会走呢?谁又能说自己什么时候走呢?

入职至今,已经历经了4位同事的离职了,两位曾是我的指导人,或者说三位,一位是我的大学舍友(迄今依然是舍友)。同事的离职俨然已经不再是一件新鲜事了,可是为何还是心中稍有不爽呢。细细想来,这些人都曾经在我的职业发展路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他们都曾是我学习的对象,如今已经三三两两地离开了,心中难免有些不快。不过最后回到大家离职的根源上来说,可能对自己的触动会更大一些。也许有的人离职仅仅就是想离开,譬如我的舍友,离开就是为了离开,待遇并不是首要的,主要是对GIS这个行业了无兴趣,全然没有投身伟大的国产GIS软件行业,为之奉献终身的热情。但是回到最通常的原因上,我想最大的原因还是薪资待遇的问题。

  • 最早离开的同事,是我江西老乡。曾经在我实习的时候,多次跟我沟通,如果能找到更好的公司不要来这里,这里的饭并不好吃而且很有可能让你饿着。离职去了一个GIS开发商企业。
  • 然后离开的同事,是我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人。工作三年,随着一个产品和团队一起成长,最终调派到一个新产品中任主力开发之职。结婚半年,考虑到孩子将来的奶粉钱,离职去了一个游戏公司。
  • 刚刚离开的舍友,是我的挚友兼多年室友。工作半年,遂觉此处留不了爷,爷奔游戏去也,离职去了一个游戏公司。
  • 即将离开的同事,是我的直接领导和间接指导人,工作两年。顿感工作无趣,实在有种有力无处使之感,即将离职去一个我希望能让他开心的公司。

我尊重这些同事,我喜欢这些同事,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曾经多或多或少地帮助过我,更多的是我坚信他们有自己的梦。他们能开心一些地去公司上班,每天生活能轻松一些,身体能健康一点,那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了。我跟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非亲非故,也许他们离开了之后,我惟一能记住的就是他们的名字和手机中的联系方式(除了我那该死的舍友),工作之余偶尔的闲聊中会谈起他们,在这个偌大的城市中,偶遇的机会并不多。我惟一能做的就是祝福所有已经离开的和即将离开同事们,希望你们每天都能开开心心上班来,健健康康回家去,加班不常有,而加薪常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