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近期的工作不多,比较琐碎的事情稍微多一些。Bug列表与日俱增,产品发布迫在眉睫,诸位同事每日心急如焚,却每每力不从心。问题出在哪里呢?
主要有几个方面:

  1. 团队成员个人能力的局限性。在团队中,每一个成员的能力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局限性,导致在开发过程中给自己埋下了很多的地雷,在测试翻江倒海式的折腾下,诸多问题一一暴露,原本在开发人员心目中完美的领地,开始处处响雷了,一块本应平滑的土地,此刻立显满目疮痍。
  2. 公司组织架构的脱节性。由于我们所在团队为中间件开发团队,基于底层C++已有的类库进行接口的封装和设计,由我们的产品提供给公司下游产品和应用项目使用。用户的Bug大部分均要由我们组来过滤和确认,才可能确定问题所在,如果能在中间层立刻得到解决的话,问题还不算什么。最为让人头疼的是,问题出在底层,而底层不直接面对客户,他们只面对中间层的开发和测试人员,他们压力相对较小,在问题的修复上明显将会出现滞后现象。而与此同时,我们面对的将是客户恼怒的电话,然后浪费诸多口水。
  3. 功利心过于强烈。公司的领导或者说股东,大都是以利益为导向,为了国内某著名厂商的订单,提出无条件满足用户需求类似的要求。为了能迎合该著名厂商多个项目的顺利进行,目前出过的紧急版本已经不下5个了,而基于某个问题而提出的应用需求更是连连不断。更有甚者,由于该厂商的开发人员不懂GIS,提出完全可以理解为无厘头的需求,我们的客服也只能满口答应一定帮人家搞定,弄得在开发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投入人力来进行支持,而支持的内容大都是一些用户完全可能自己实现的Demo代码。由于该厂商最近新上的某个项目需要使用数据转换功能,我们竟然在两周的时间内,设计出来了一个尚未通过专家评审的模块,而且完成了大部分的代码实现(当然前提是底层已有一定的代码基础),并且通过了一定的测试,但是测试仅停留在正常情况下的测试,产品根本没有到测试的手上,产品包就已经打出来了,而且预备下周给用户提供。

综上,此阶段的工作目标性并不是很明确,节奏很快,而秩序性差,效果不错,但是存在很多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需要再好好努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