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避三舍这个成语的出处

晋文公是春秋五霸之中继齐桓公之后的霸主,晋是西周成王(就是那个年幼的成王,经历了三监之乱的幼主)弟弟的封地,晋也是陆续吞并了晋周边的几个小国之后,到文公的时候成为一霸。

文公名叫重耳,因家族内乱,少时出走各国,过了十九年的流浪生活,最终修成大招,回到晋国之后掌握霸权,尼玛还臭不要脸地召唤周襄王到他的领地河阳参加所谓的诸侯会盟,承认其实盟主,简直碉堡了,有木有?

文公牛逼的事迹是啥捏?就是作为南蛮子的楚国(湖南和湖北)牛逼了之后,北上想干掉处在其旁边的宋(河南省),文公这货联合了齐和秦前去救援同属中原北国正统的宋,在城濮(山东省)把楚军给干了。

当然这只能算是军事实力和才能牛逼,远不足以流传千古啦。牛逼的是,这货竟然做了一件牛逼的事情,就是在与楚交战之际,退避三舍了。

原来文公还叫重耳的时候,流浪到楚地时得到了楚成王极大的关照,当时楚成王问他,如果你回国之后当了君主,你丫怎么报答我捏?文公答道:

——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

『舍』是一天行军的距离,约合 12 公里。『退避三舍』就意味着后退 36 公里地。然后在城濮之战中,文公还真就信守诺言退了 36 公里,咱们先不说实际的战争中这个退 36 公里究竟对于战局有何影响,最起码这个重诺的德行是值得称赞和肯定的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